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纪念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200周年暨逝世1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举办

作者:董德明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关键词:陀思妥耶夫斯基;文本;内部研究

 

 

“纪念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200周年暨逝世1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场 会议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10月22—24日,“纪念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200周年暨逝世1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举行。国内外36位学者分享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

 

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暨浙江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吴笛教授致开幕辞 会议主办方供图 

  中国“陀学”会议的历史和今天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先后在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校举办了四次“陀学”会议。2021年恰逢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200周年暨逝世140周年,许多国家都在举办相关纪念活动。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暨浙江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浙江大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吴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第五次“陀学”会议的召开,是中国学者向伟大的陀思妥耶夫斯基致敬的最好方式,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国际陀思妥耶夫斯基学会现任主席、美国杜克大学教授卡罗尔·阿波罗尼奥(Carol Apollonio)在线致辞,向与会学者介绍了国际陀思妥耶夫斯基学会近期的主要活动,祝愿中国“陀学”有更大发展。

  “文本内”与“文本外”的互动与共鸣 

  本次会议共七场,学者们围绕《罪与罚》《卡拉马佐夫兄弟》《白痴》《群魔》《地下室手记》《穷人》等作品,从各个角度进行了深度解读;又扩展到陀思妥耶夫斯基文本的总体特征、陀氏与同时代人的论争、陀氏对俄罗斯及域外作家的影响等话题,促成了“文本内”与“文本外”的互动与共鸣。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陈建华教授发表了题为“谈谈新世纪以来的俄罗斯文学研究”的报告,详尽介绍了国内俄罗斯文学翻译、文学史编写、作家研究等方面的情况,为年轻学者指明了新的研究方向和路径。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徐凤林从四个方面探讨了“陀思妥耶夫斯基小说中的宗教奇迹问题”:《罪与罚》中拉撒路复活的奇迹、《卡拉马佐夫兄弟》中朝圣长老的事迹、变水为酒的奇迹,《宗教大法官》中耶稣拒绝魔鬼的奇迹。

  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朱建刚围绕“斯特拉霍夫论陀思妥耶夫斯基”这一问题,指出两人的根本分歧在于斯特拉霍夫秉持传统的理性至上主义视角,不理解陀氏最高意义上的现实主义。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周启超介绍了《群魔》的汉译和接受历程,指出《群魔》在最本质的意义上是一部悲剧小说,揭示了在魔鬼附体时人性毁灭的悲剧。

  吴笛探讨了“陀思妥耶夫斯基早期创作中的‘彼得堡幻想家’及梦幻书写”,指出“幻想家”是先进的愿望与落后的社会现实产生的古怪的中间物,身上存在着感伤主义、多余人、乌托邦等多重文化元素。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教授张变革揭示了《永远的丈夫》中两个隐形叙事进程:受害的丈夫和情夫的精神上升运动,体现了在最堕落的人身上仍保有上帝的形象,而女儿是养父和生父完成救赎的推动力。

  学者们还就《白痴》中的“纳斯塔西娅·菲利波芙娜难题”、《卡拉马佐夫兄弟》的汉译本特征、当代俄罗斯小说接受陀氏影响之多元化倾向、陀思妥耶夫斯基小说与现代性、贝尔·布列松的电影同陀氏的深度关联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国际陀思妥耶夫斯基学会现任主席、美国杜克大学卡罗尔·阿波罗尼奥(Carol Apollonio)教授致辞 会议主办方供图 

  国际化视野中的交流与碰撞 

  中国“陀学”会议一直追求国际舞台上的交流和对话。23日晚,会议进入第五场——国外学者线上发言专场,担任主讲人的分别是国际陀思妥耶夫斯基学会现任主席卡罗尔·阿波罗尼奥教授,国际陀思妥耶夫斯基学会荣誉主席(前主席)、俄罗斯学者扎哈罗夫教授,德国哥廷根大学马希斯·弗莱泽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高尔基文学研究所卡萨特金娜教授和日本青年学者京都产业大学的木寺律子。他们就俄罗斯人文学科基础研究基金会的专题研究项目以及《罪与罚》《一个荒唐人的梦》《少年》等作品,跟与会学者进行了深度交流,带来了2021年9月至今俄罗斯出版的30本陀氏研究专著的最前沿信息。

  本次大会论题既侧重文本的内部研究,又重视文本间的互动,展现了资深学者的深厚学识和年轻学者的创造力,在研究的视域、深度和方法上都有很大拓展,将推动中国陀学迈向新的台阶。据悉,会议由温州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俄罗斯文艺》编辑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陀思妥耶夫斯基研究中心和《北京工业大学学报》协办。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侯朝阳 董德明/供稿)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