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日本著名比较文学者大嶋仁教授应邀在我所做学术讲座

作者:邱雅芬 来源:中国社科院外文所

 

大嶋仁教授 

 

 

代表作(一) 

 

 

代表作(二) 

 

201943日上午,应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东方文学研究室之邀,日本福冈大学名誉教授、日本比较文学会第8代会长、国际比较文学会理事大嶋仁(Oshima Hitoshi)先生顺访外文所,并做了题为“日本文学从汉文学中学到了什么?的学术讲座。在讲座开始前,大嶋仁教授与外文所陈众议所长进行了短暂交流。讲座由东方文学研究室邱雅芬研究员主持,东方文学研究室钟志清主任致欢迎辞,吴晓都副所长出席并听取了此次讲座。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多家单位的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大嶋仁教授早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文学部伦理学科,曾先后在日本静冈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秘鲁利马、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巴黎从事教学工作,精通日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在此次讲座中,大嶋仁教授以其广博的东西方文化知识背景为基础,以明治维新前日本文学的发展轨迹为经线,以日本韵文文学为切入点,聚焦了日本文学对中国文学的接受及接受特点,指出在中国文明进入日本之前,日本仅有原始神话和口传文学。中国文明传入日本后,大和朝廷了解到文学的重要性,便以中国文学为典范,创制了大和文学。日本“和文学”的出发点是《古今和歌集》,它以中国《诗经》为典范,开拓了与日语及日本风土相适应的日本文艺之道。所谓“和歌”,是将四季风物与人情相融合,并实现了汉文学之“寄物陈思”理念的文艺。 

     

大嶋仁教授的代表作有《解读日本思想:神话思维的展开》(1998)、《精神分析之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幻视》(1990)、《表层意识之都:巴黎1991-1995》(1996)、《心灵的变迁:探寻日本思想轨迹》(1997)、《犹太人的思维方式》(1999)、《知的喷火口:探寻九州的思想》(2001)、《日本人的世界观》(2010)、《比较文学论考:日本文学新视角》(2011)、《隐喻思维是科学之母》(2017)、与妻子DE PRADA MARIA  JESUS(西班牙籍日本文学博士)共著《摇摆与错位的日本文学史》(2005)等。 

大嶋仁教授具有丰厚的东西文化知识背景,并具有高度的概括阐释能力,思路清晰,讲座精彩纷呈。他还耐心细致地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其广博的学术视野、严谨的学者风范、生动的表述能力给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讲座不仅是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也为有志于从事东西比较文学研究的学者提供了一次亲近大师的宝贵机会。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