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以色列著名作家奥兹《乡村生活图景》新书在京首发

作者: 来源:

近日,以色列最富影响力的作家阿摩司·奥兹应邀访华。适逢奥兹备受瞩目的短篇小说集《乡村生活图景》中文版出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携手译林出版社,邀请奥兹624日下午亲临新书首发现场,并发表精彩演讲。 

阿摩司·奥兹是以色列文坛最重要的作家,也是多年来诺贝尔文学奖呼声最高的作家。奥兹1939年出生于耶路撒冷,12岁那年母亲自杀,直接把他推向了写作道路。父亲懂十几种语言,却只教他希伯来文,奥兹只用希伯来文写作。二十多岁时,《我的米海尔》令他一举成名,蜚声国际。之后,奥兹又相继创作了《爱与黑暗的故事》《一样的海》《乡村生活图景》等优秀作品,逐步成为以色列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作家。他擅长破解家庭生活之谜,家庭悲剧和夫妻情感其作品常见的主题。他的作品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和共鸣,多次获大奖,其中包括以色列国家奖、“费米娜奖”、“歌德文化奖”、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以及被誉为诺贝尔文学奖风向标的国际弗兰茨·卡夫卡奖等。莫言、阎连科、毕飞宇、池莉、邱华栋、徐则臣、蒋方舟等作家无不对奥兹推崇备至。  

译林出版社从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关注和出版阿摩斯·奥兹的作品,2011年开始以作家文集的形式重磅推出了《我的米海尔》《了解女人》《地下室里的黑豹》《故事开始了》《爱与黑暗的故事》《忽至森林深处》等9部奥兹文学作品,成为各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的出版盛事。其中,从家族谜团讲述希伯来民族苦难和以色列建国史的自传体小说《爱与黑暗的故事》被公认为作家最优秀的作品,促使奥兹一举夺得歌德文化奖和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被译成约三十种语言。中文版推出后,被多个主流媒体推为年度好书,获众多作家和阅读榜单推荐。莫言曾评价说,“《爱与黑暗的故事》具有《圣经》般的宽容与诚实”。由该书改编而成的同名电影也备受瞩目。好莱坞巨星、奥斯卡影后娜塔莉·波特曼2016417日下午携导演处女作《爱与黑暗的故事》亮相中国电影资料馆放映现场,成为本届北京展映最受瞩目的一场放映活动,开票当日,仅十秒钟票券便已悉数售罄。 

《乡村生活图景》被广泛誉为《爱与黑暗的故事》之后阿摩司·奥兹“辉煌生涯最优秀的作品”,被译成十几种文字。2011年英文版出版后,获评《卫报》年度十佳短篇小说集、《纽约时报》年度关注作品。它源于作家的一个梦境,梦中的村庄空寂荒凉,奥兹在寻觅人影。但梦做了一半,情势骤转,变成别人在找他,他在躲藏。醒来之后奥兹决定创作一部以百年乡村为背景的小说,表现日常生活表象下掩盖着的那些令人不安的事实。故事中每个人都在追寻,但始终一无所获。中文版由希伯来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钟志清女士精心迻译。新书采用护封精装,品质上乘,更具收藏价值。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