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外文所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读书班举办学习马克思恩格斯论文学艺术相关著述研讨会

作者:徐乐 来源:

                                                                                                                                                                                                        

                                                                                                                                                                                                                                                                 会场(一)

                                                                                                                                                                                                       

                                                                                                                                                                                                                                                             会场(二)

20163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读书班在郭沫若纪念馆会议室举办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外国文学研究专题研讨会,学习马克思和恩格斯对文学艺术的相关论述,包括论及文艺复兴、德国文学和俄罗斯文学的重要著作。会议由外文所纪委书记兼副所长吴晓都研究员主持,所长陈众议研究员、党委书记党圣元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参加会议的部分中青年学者也做专题发言,汇报自己学习马列文论并将其用于指导学术工作的心得体会。

陈众议研究员在发言中强调,在当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经典文学阅读和研究具有重要价值。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看待文学艺术的观点是一个一以贯之的整体。马克思对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的思想家、艺术家都有过精辟深入的论断,显示出他们批判愚昧迷信、野蛮暴力、独裁专制和资本主义生产制度的思想高度。

对于当下全世界受西方价值观影响,导致经典作家重新洗牌的现状,陈众议研究员表达了自己的关切和忧虑。在中国的学界和读者中,对西方标准也有一定的盲从,使得陀思妥耶夫斯基、左拉的关注度远远超过托尔斯泰和巴尔扎克。诚然陀思妥耶夫斯基狂热的宗教信仰能够打动人心,但托尔斯泰对半资本主义半农奴制俄国的抨击更加入木三分;在心理刻画上陀思妥耶夫斯基更多个人的体认,有时候达到偏激甚至变态的程度,但终究不能取代托尔斯泰的伟大和高度。中国学者应自觉与西方评定作家的原则保持批判的距离,以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地评定作家的创作全貌。

与此相应,对中国作家的评判尺度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原来的经典作家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被边缘化,而之前备受冷落的张爱玲、徐志摩、周作人、穆时英、林语堂、废名等作家则遭到热捧。我们应该学习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从时代背景评价作家的方法,以作家对推动历史进步所起的作用为准绳,看到鲁迅等经典作家在民族文化建构和时代发展中的伟大作用。而学习马恩最重要的便是学会历史地、全面地看问题,不能简单地用西方模式来套。

党圣元研究员从学术思辨方法的普遍意义角度阐发了马恩列毛经典著作的指导作用。他回忆过去从反复研读《反杜林论》、《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等马列经典文论中得到的教益,认为恩格斯思辨的力度和反驳的逻辑是学术研究的典范,而毛泽东的文章继承了孟子的“气”、梁启超的“势,他凭《新民主主义文化论》等文章完全有资格跻身学术大家之列。在培育学术研究思辨能力,锻炼文章的谋篇布局方面,我们可以从这些马列文艺著述中学到很多东西。

党圣元研究员指出,外文所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读书班的学习活动,这既是对中央和院党组要求的响应,也是所人才队伍建设的内在要求。通过认真学习马列文论,我们不仅要在自己的课题研究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方法,而且要对思想文化领域里的错误思想进行反驳,加强主流学术话语,提高学者的担当意识;不仅要学习马列原著,还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中国化;不仅着眼于当下问题,而且关注具有世界普遍意义的问题;既保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阐述问题,而且在研究著述中也要对社会思潮进行论辩,对文艺乱象进行有力地批判;对于国外优秀的文化产品,不仅要做普及性的译介推广,而且要做高精研究,坚持自己的立场。加强马克思文艺理论学习,有助于对外国文学的介绍评价和深入研究。习近平同志在多次讲话中都提到过需要批判地学习外国文化经验,而深入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和方法有利于我们辨别是非,防止落入西方设置的话语圈套。另外,当前社会上还存在着各种各样错误思潮,对中国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建设带来极大的危害性。为此我们应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保持学术的定力、思考的理性和辨析力。

党圣元研究员还提醒在座的研究外国文学的学者注意,应该把研究外国文学的问题与中国问题联系起来思考,无论是在外国思想史还是在中国思想史、文艺思想史研究中,都要有意识地重建马克思主义的叙事功能。

外文所党委委员侯玮红研究员以自身的研究经验和研究领域,说明了马克思理论方法在思想意识中的渗透性指导功能。苏联解体后,原先所有的国家思想管控都不复存在,各类新思潮层出不穷,中国学者若是没有自己的学术立场和观点,则很容易被他们的论调左右。经过比较,侯玮红研究员认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如普遍联系、一切从实际出发、矛盾的对立统一、历史辩证的观察,仍然是最适用的批评方法。她从马克思主义观点出发所看重的一批当代作家,确实也在20世纪和21世纪文学史中站稳了脚跟,这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文论观的正确性。侯玮红研究员也谈到了当代文学研究中的一些难题,认为需要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来进行认真分析。

外文所纪委委员乔修峰副研究员对于陈众议研究员提出的回归原点和历史语境的看法深有感触,认为对一些经典文学家和经典的论述,如果不能回到当时的历史环境,必然会得到一些脱离真相的粗浅理解。他举鲁迅、毛泽东、卡莱尔、罗尔斯、王尔德和《江城》一书为例,表明从时代背景才能理解中国和世界的现代化进程和社会主义运动。

《外国文学评论》杂志编辑部严蓓雯副编审结合本杂志的办刊理念谈马克思主义与文学研究的关系。她强调杂志关注在文本解读中历史语境的意义和功能,包括从法律、经济、历史入手对经典文学作品和文学现象做重新阐释,得出新的见解。在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上,马克思主义认为文学不仅受到经济基础的影响,而且对经济基础有反作用。文学研究的一个功能在于,它不仅反映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不同关系,而且改变其相互关系,这是在精神文化层面的有益的意识形态的促进。杂志选择文章的眼光体现出对资本主义和人被资本异化的批判,促进马克思主义的推广和弘扬。

《世界文学》杂志编辑部匡咏梅副编审提出需要明确辨析社会历史批评与马克思主义批评的区别,左派和西马的对立,在深入学习马列文论典籍中,发现社会问题,引导文学走向。这次学习便是很好的开始。

俄罗斯文学研究室徐乐副研究员谈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重要的理论成果之一——文学的人民性问题,并且指出其中丰富的时代内涵。以19世纪俄国历史中人民文化的发展阶段为背景,阐述了俄国最伟大的文学家共同具备的热爱人民的感情、捍卫人民利益的决心。俄国文学的案例为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强调的文艺创作应以人民为审美取向和价值坐标提供了生动的佐证。

吴晓都研究员在最后的总结中肯定了读书班活动的准备工作和学习内容,认为它很好地完成了院党委的任务。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对外国文学研究者的指导作用,尤其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应当与中国的现实相适应,与每个人思想意识的成长相结合,因此每一位同志都应继续潜心学习,不断加深自己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

会议取得良好的效果,在座各位同志反响热烈,展开积极的讨论。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