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阿拉伯文学研究分会

作者:宗笑飞 来源: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阿拉伯文学研究分会是1983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北京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原上海外国语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北京经贸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原北京语言学院)等多家单位筹备,于1987年正式成立的全国性学会。该学会最初为一级学会,上世纪90年代应民政部要求并入中国外国文学学会。首届会长为北京大学刘麟瑞教授。北京大学仲跻昆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蔡伟良教授先后任第二、第三任会长,现任会长北京大学林丰民教授于2019年经由阿拉伯文学研究分会换届选举产生。

该学会旨在团结、聚集全国阿拉伯语文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阿拉伯文学翻译、教学、出版工作者和爱好者,为他们提供交流平台,促进我国阿拉伯文学研究、翻译、教学、出版工作的发展。自成立以来,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坚持每年或隔年召开年会暨全国性学术研讨会,与会者们就阿拉伯文学研究成果、研究心得进行深入交流,同时就阿拉伯文学会的发展前景提供建设性意见,既促进了我国阿拉伯文学研究走向深入、系统,也有助于激发年轻一代阿拉伯语言学学人的文学兴趣。历任会长、副会长如仲跻昆、郅溥浩、张洪仪、蔡伟良、林丰民、薛庆国等学者更是在我国乃至阿拉伯世界文学研究领域都富有影响。

如今,在“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过程中,阿拉伯文学研究会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阿拉伯文学研究分会简讯

 

2019101314日,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年会暨新中国阿拉伯文学翻译与研究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召开。来自全国各个研究机构和高校五十多位学者、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做发言。发言内容主要围绕建国70年来,特别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阿拉伯翻译文学的发展、总结和研究;当代语境下阿拉伯古代经典文学的再解读和再研究;比较文学视域下的中阿文学和阿拉伯与西班牙语文学平行、影响研究等等。会议引发了热烈地讨论,不仅是对建国70年来阿拉伯文学翻译、研究的回顾总结,同时也是未来研究的新起点和新基石。

2019年适逢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分的改选,大会选举了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长、副会长以及秘书长等:

 

名誉会长

仲跻昆

会长

林丰民

副会长(按拼音排序)

陆怡炜、罗林、薛庆国、宗笑飞(兼秘书长)、邹兰芳

副秘书长(按拼音排序)

林哲、尤梅

常务理事(按拼音排序)

蔡伟良 陈杰 甘丽娟 葛铁英 金忠杰 陆培勇 陆怡炜 罗林 王复 薛庆国 余玉萍 张洪仪 宗笑飞 邹兰芳

理事(按拼音排序,常务理事不再重复)

曹彭龄 陈铮 丁淑红 朵宸颉 霍娜 黎跃进 李珮 廉超群 林哲 马征 牛子牧 钱艾琳 任宏智 史月 铁国玺 徐雯 汪颉珉 王鸿博 王欣 魏启荣 吴昊 谢秩荣 杨过 杨平 杨雪 尤梅 张志忠 周放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