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方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与资料整理”开题报告会举行

作者:杨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方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与资料整理”开题报告会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通讯员/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通讯员 杨清 记者 华夏 曾江)4月28日,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曹顺庆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方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与资料整理”开题报告会在四川大学举行。

北京大学教授王邦维,原延边大学校长金柄珉教授,深圳大学教授郁龙余,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薛庆国,四川省社科联副主席、原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教授,原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孟昭毅教授作为开题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延边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课题组成员参会。会议由曾明主持。

 

 四川省社科联规划办主任黄兵致辞 通讯员/供图 

四川省社科联规划办主任黄兵首先对与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并代表四川省社科联规划办向曹顺庆领衔的重大项目立项与开题表示祝贺。黄兵表示,该课题意义重大,是继季羡林担任名誉主编、曹顺庆任主编的《东方文论选》后的又一重要研究动向。为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黄兵提出了四点建议与要求:一是强化国家意识,把好学术质量关,推出有影响、有价值的成果,以构建四川省学术研究新高地。二是加强项目管理,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按照承诺,遵守学术规范。三是认真对待年度检查,确保课题结项质量。四是积极上报课题研究进展,加强阶段性成果宣传与推广工作。黄兵表示,四川省社科联及规划办将为课题研究提供服务,希望课题组认真听取开题专家意见,期待课题组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傅其林教授致辞 通讯员/供图 

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傅其林教授代表四川大学、四川大学社科处感谢四川省社科联一直以来对四川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大力支持,并欢迎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傅其林首先对项目立项表示祝贺,他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来之不易,从遴选选题到申报,曹顺庆带领国内外专家,对课题进行规划、充分论证与资料搜集,反复打磨,最后在全国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脱颖而出,成功立项,为四川大学争得荣誉。傅其林回顾了近年四川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情况与取得的可喜成绩。他表示,此次曹顺庆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聚焦于“东方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与资料整理”,不仅是四川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又一重要动态,也是我国新时代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举措,期待曹顺庆带领课题组,凝聚学术力量,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方面推进中国文艺理论研究的发展。他表示,四川大学社科处将为重大项目的开展做好服务与保障工作。

 

 项目首席专家曹顺庆教授做课题开题汇报 通讯员/供图 

曹顺庆从六个方面进行了课题开题汇报。一是选题意义,曹顺庆表示,东方文论不仅长期被西方忽略,甚至被东方所忽略。国内外学者关于东方古代文艺理论的研究要么停留在零散式、片段化的研究层面,要么沦为西方定义东方的注脚,在国际交流中处于“失语”困境,始终缺乏东方人自己对东方古代文艺理论特点、话语体系的系统梳理与研究。迄今为止,国内仅出现一部《东方文论选》(季羡林名誉主编,曹顺庆主编,1996年)以反映东方文论概貌,但限于篇幅,尚未系统梳理东方古代文论重要范畴和话语特征,也尚未从东方文化视域出发来构建东方文论话语体系。因此,课题拟承《东方文论选》之基础,召集了东方文论研究的中青年专家,汇集全国力量,旨在对东方古代文艺理论研究资料进行深入系统地整理,总结东方古代文艺理论的独特特征,梳理东方古代文艺理论的重要范畴,以构建真正全球视野下的东方文论话语体系。这对于增强东方民族的文化自信,加快文化复兴的脚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课题还可以培养一批东方文论人才和翻译力量,为中国东方学学科的发展提供人才储备,为东方文化的复兴提供动力来源。二是研究思路与方法,曹顺庆表示,课题基于一手多语种资料,立足中国,面向整个东方世界研究东方文艺理论,特别要对国内及国际学界不够重视、甚至完全遗漏的重要资料进行发掘、整理与补充,并进一步展开理论研究。课题将运用比较文学影响研究、平行研究和变异研究方法,系统考察与分析东方古代文艺理论各体系内部的历史互动现象。三是课题设计与总框架,曹顺庆表示,课题结合东方古代文艺理论话语体系研究与资料整理,结合国别区域研究、总体研究和比较研究,以东方古代文艺理论范畴为基础,以话语体系研究为重点,在对东方古代文艺理论代表作进行翻译和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系统的文献资料整理。四是课题研究基本结构,课题设置七个子课题,分别是“东方古代文艺理论概述及比较研究”“中国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印度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阿拉伯与波斯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日本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朝鲜、越南、泰国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东方古代文艺理论的世界传播”。五是课题研究目标与预期成果,曹顺庆介绍,课题将发布重要学术观点、重要论文,并积极上报项目工作简报,最终完成系列专著。最后,曹顺庆介绍了课题组主要构成人员、任务分工以及课题开展安排,并希望各个子课题协同创新,保证课题质量。

随后,七个子课题依次进行子课题汇报。项目科研秘书杨清从选题意义与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结构、研究目标与创新点、研究计划与任务分工四个方面就曹顺庆负责的子课题一“东方古代文艺理论概述及比较”进行汇报。

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玉华教授从研究基本内容与目标、课题总体框架、课题的意义、课题研究方法与创新点、研究计划与成员分工五个方面对子课题二“中国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进行汇报。

课题成员邹阿玲从课题创新价值、研究方案设计、研究方法、研究重点四个方面就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教授尹锡南负责的子课题三“印度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进行汇报。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穆宏燕从子课题研究主要问题、框架结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课题成员五个方面就其负责的子课题四“阿拉伯与波斯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进行线上视频汇报。

四川大学寇淑婷从子课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计划、研究思路、章节设计、课题组成员与分工、预期成果七个方面对子课题五“日本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进行汇报。

玉林师范学院车海锋从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章节设置、主要参考文献、研究成员简介六个方面就延边大学教授禹尚烈负责的子课题六“朝鲜、越南、泰国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进行线上视频汇报。

四川大学教授蒋晓丽从选题意义、课题研究方法与思路、研究内容与目标、拟突破的重点难点及主要创新点四个方面就其负责的子课题七“东方古代文艺理论的世界传播”进行汇报。

 北京大学教授王邦维线上视频评议 通讯员/供图 

项目开题汇报完毕后,开题专家组对课题进行评议。专家组组长王邦维首先肯定了课题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以及课题组的科研实力与实际操作能力。为进一步明晰研究思路,王邦维就课题构思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在研究过程中需对课题规划不断进行调整和修改,二是课题资料整理方面的规划还需进一步细化,三是在老一辈的工作上进一步拓展研究范围。王邦维指出,课题的一大难点在于各个板块与整体的相互协调,但是相信课题在新的起点上会取得创新性成果。专家组成员金柄珉认为,该课题将推动东方文艺理论的跨语际、跨学科与跨文化研究,实现东方文艺理论的历史转型与价值重建,对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研究学派具有重大意义。金柄珉希望课题组在研究的过程中进一步精确解读和界定深受中国文论影响的朝鲜、日本、越南等国的文论范畴问题,并重视个性与一般性、特殊性与普遍性、民族性与世界性的辩证统一。郁龙余高度肯定了课题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希望此课题尽可能做到“高大全”,且尽力攻克最难的学术堡垒。薛庆国教授认为,项目报告书对项目做了清晰的阐述,从中可见研究思路清晰,方法得当,对总体框架及子课题的设计基本合理,研究目标可期实现。此外,薛庆国专门就子课题四“阿拉伯与波斯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提出建议,建议进一步区分、明确阿拉伯与波斯古代诗学范畴与话语体系。曾明指出,课题无论是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还是从学术价值、实践价值、社会价值三个层面来看,均有其重大意义和历史价值,但在对中国古代文艺理论范畴的划分与选取方面应当更为精准。孟昭毅认为,课题意义重大、研究方法和思路开阔、课题设计框架科学、研究目标清晰,在今后的研究过程中需注意统一指挥、加强合作、信息共享、难点先行,进一步精确课题研究实际操作,并分开考虑研究重点与难点。

在讨论环节,课题组成员对专家意见积极回应与讨论。傅其林表示,建议课题论著的撰写从一开始便建立一个统一的标准,各子课题在体例上应保持一致性。

最后,曹顺庆对此次开题报告会进行总结,他对课题组提出“六个意识”要求:一是要有责任意识。曹顺庆表示,做东方总体文论研究责任重大,首先就要树立责任意识,自强不息,做好前人未做过的工作,相信成果能够传诸后世,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二是要有扎实意识。课题所涉语种多,资料繁杂。课题组要有实证性研究精神,扎扎实实地从原文出发,翻译好重要资料,保证资料翻译的正确性。三是要有整体意识。课题所涉面宽,希望各子课题之间多交流,多沟通,协同创新。四是要有开拓意识。学术研究的一大创新就是开疆拓土,不仅要在资料方面有所创新,更要在观点上进行创新。五是要有完善意识。课题组需进一步完善研究大纲,补充研究内容与重要研究人员。六是要有时间意识。要求每个子课题每个季度出一期工作进展简报,及时上报研究进度与阶段性成果。

据悉,课题组还将在《中外文化与文论》、英文期刊Comparative Literature: East & West上陆续推出重大项目专号,进行专题组稿,进一步推动课题研究与重要观点发布。

 会议合影 通讯员/供图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