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岛田雅彦获读卖文学奖

作者:戴铮 来源:中华读书报
 

 

岛田雅彦

一年一度的读卖文学奖日前揭晓,小说、戏剧、随笔纪行、评论传记、诗歌俳句及研究翻译六大奖项各归其主。作家岛田雅彦凭借“赤裸裸”的私小说《当你身处异端》摘得最受瞩目的小说奖。

有日本后现代主义文学旗手之称的岛田雅彦今年五十九岁,《当你身处异端》是他出道成为作家三十六年之后所写的一部自传体的青春私小说。岛田雅彦从自己的幼年期开始,“赤裸裸”地记录了令人烦闷的求学时代,凭借处女作《献给温柔左翼的嬉游曲》入围芥川奖从而步入文坛,与陶谷雄高、大冈升平、安部公房、后藤明生、古井由吉、中上健次等诸多文豪的交往,以及问题多多的女性关系。

评论家吉川浩满指出,私小说作为一种小众化的文学作品,一般都是通过主人公的生活这一棱镜来讲述作者自己的记忆,一切都是那么直白,给人的印象就像针灸室墙上贴着的针灸经络穴位图。被称为文坛贵公子的岛田雅彦在《当你身处异端》中赤裸裸地记录了自己年轻时的愚行、耻辱和过失,堪比太宰治的私小说名作,令读者在感受到羡慕和嫉妒的同时,领略到作家华丽而悲惨的人生经历。

荣膺戏剧奖的松尾铃木现年五十八岁,是知名舞台剧导演、剧作家、演员、小说家,他于1988年创立大人计划剧团,惯以欢笑来抨击社会上的不良现象,为戏剧界带来了一股新的潮流,他还于2018年凭借小说《不得不承认》入围芥川奖。此番获奖剧本《生命长千兆》是一部讲述痴呆症母亲和酗酒儿子、纪录片作家和研讨会教授关系的双人戏剧,去年由松尾铃木新成立的剧团东京成人戏剧部上演,主演为松尾和安藤玉惠。

本届评论传记奖颁给了《幻想文学》前主编矶崎纯一所著的《龙彦亲王航海记:涩泽龙彦传》,涩泽龙彦为现代著名小说家、评论家,被誉为“暗黑美学大师”,对三岛由纪夫、寺山修司等人影响甚深。有意思的是,涩泽龙彦的遗作《高丘亲王航海记》也曾于1988年荣获第39届读卖文学奖。

荣获随笔纪行奖的是作家与文化评论家津野海太郎,他1938年生于福冈,早稻田大学文学部毕业,曾担任出版社晶文社董事长、和光大学教授暨图书馆馆长,代表作有《滑稽的巨人:坪内逍遥的梦》《奇怪的时代》《改变日本生活的男人:花森安治传》等。此番获奖作品《最后的读书》是其随笔集《读书与日本人》的续篇,继续奔走呼喊“读书黄金时代”的来临。

和歌女诗人川野里子的诗集《款待》荣膺本届诗歌俳句奖,研究翻译奖则由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法国文学专家千叶文夫的《米歇尔·莱里斯的肖像》获得。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