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童书里的“劳斯莱斯”“尤斯伯恩看里面”系列登中国

作者:欣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尤斯伯恩看里面”作者为小朋友介绍新书 钟欣 摄

有着世界童书界“劳斯莱斯”美誉的英国尤斯伯恩出版公司旗下的“尤斯伯恩看里面”系列将成规模来到中国儿童身边。

尤斯伯恩作为英国专业的儿童图书出版商,自1973年成立至今,为全年龄段儿童创作书籍,其中“尤斯伯恩看里面”系列也是全球风靡37个国家,畅销10年,销量过亿的儿童科普翻翻书。

作为第一次来中国的三位“尤斯伯恩看里面”作者,简·彻丝荷、安娜·米尔伯恩和凯迪·戴恩斯日前带来了她们自己对科普书创作的理念和想法。

 

“尤斯伯恩偷偷看里面”系列 钟欣 摄

简·彻丝荷是尤斯伯恩编辑部主编,是科普翻翻书的创始人。她说每一本科普翻翻书的创作都要经历近一年的时间,从编辑文字,到设计插图,每一个步骤都需要严谨认真。“尤斯伯恩看里面”中科普知识的所有内容都经过专家审定,从大学教授到博物馆策展人,从学科专家到国家宇航局,和专业团队合作,才能保证孩子们获得的知识都是具有权威性的。

而作为“尤斯伯恩看里面”第一本书的作者,凯迪·戴恩斯认为,孩子们应该像科学家一样思考,需要进行六个步骤:观察,发现问题,提出假设,收集信息,进行验证,得出结论。这样孩子们就会具备科学思维,才能成为真正的科学家。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李敏谊提出,“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科学家”,那么好的科普书就是孩子们的教材。她以《揭秘森林》为例,书中用四季去讲森林的变化。从文体上来说,这是记叙文的特点,但是书里又讲森林里面动物的习性,这又有说明文的特征。所以说好的科普书既能给孩子们记叙文的时间、地点、人物、情节,同时又要把人类理性知识的精华都凝聚其中,这让孩子们不仅能学到知识,更能从书中学到逻辑,锻炼思维能力。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孩子们最喜欢的“火星叔叔”郑永春坦言了解科学其实并不难。科学是以兴趣为导向的,科普书就是培养孩子的科学兴趣,能够帮助孩子去求真、去探索未知的世界。阅读科普书也是对孩子进行科学训练的方法,好的科普书可以锻炼科学思维,打破专业壁垒,让孩子对多种学科、多个领域进行探索。

接力出版社总编白冰说,如果说“劳斯莱斯”是汽车里面最好的汽车,尤斯伯恩就是童书里面最好的书。接力出版社的理念是“让中国孩子和世界同步阅读,让外国孩子能够感受中国的精彩”,在全球风靡的书一定要让中国孩子能读到,于是就把这套书引进到中国。“尤斯伯恩看里面”系列截至目前共出版60册,最新一批15册将于今年4月全面上市。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