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女性统治2019国际布克奖短名单

作者:杨宝宝 来源:中国作家网
 

英国当地时间4月9日,国际布克奖公布短名单。此前凭《新世纪爱情故事》入围长名单的中国作家残雪未能更进一步。但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国际布克奖短名单前所未有地由女性统治,6名入选作家中有5位女性,6名译者全部是女性。他们中的最终获胜者(一名作者及其译者)将平分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3.86万元)的奖金。

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和选择,评委们从包括25种语言的108本书中评选出短名单,评委会主席、历史学家贝蒂尼·休斯(Bettany Hughes)对《卫报》表示,这次国际布克奖短名单中,女性占主导地位“既不是出于政治目的,也不是处于战略选择”,而是评委经过无拘无束的讨论评选之后,得出的“快乐的副产品”。

“从第一次会议开始,我们就‘为什么阅读、如何阅读’进行了一次真正的、哲学的、伦理的讨论。” 休斯表示,评选过程并未被任何性别元素影响,而是完全出自小说本身, “当一个特定的声音吸引我们时,我们问自己,它是否仅仅因为熟悉而吸引我们。当一本书似乎难以卒读时,我们就去探究其中是否有超越内容本身的更深刻的东西。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我们最终得到这份清单的原因。”

短名单中唯一的男性作家是来自哥伦比亚的胡安·加布里埃尔·巴斯奎斯(Juan Gabriel Vasquez)的小说《废墟的形状》(The Shape Of The Ruins),评委会评价这是一部“迷宫式、令人愉快的历史小说”,探讨了1914年和1948年发生在哥伦比亚最大城市波哥大的两起政治谋杀案。

国际布克奖是年度评选的文学奖项,针对的评选对象是全球翻译为英语的优秀小说。长久以来英语世界的读者更偏爱于读英语小说,国际布克奖致力于改变这一现状,让英语世界的读者“接触另一个世界的声音”。这样的努力似乎已经初见成效。去年波兰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Olga Tokarczuk)的小说《航班》(Flights)在获奖之后,一个月销售额增长了692%,现在这部小说正在第10次重印。今年3月,图书销售监测机构尼尔森(Nielsen)表示,自该机构2001年监测以来,翻译小说的销量目前创下最高水平。

今年最终获奖名单将于5月21日在伦敦公布。

 

【短名单】

1、《天体》(Celestial Bodies)

作者:阿曼 约哈·阿尔哈西(Jokha Alharthi)

2、《岁月》(The Years)

作者:法国 安妮·埃尔诺(Annie Ernaux)

3、《松岛》(The Pine Islands)

作者:德国 马里恩·波希曼(Marion Poschmann)

4、《犁过死者的骨头》(Drive Your Plow Over the Bones of the Dead)

作者:波兰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Olga Tokarczuk)

5、《废墟的形状》(The Shape Of The Ruins)

作者:哥伦比亚 胡安·加布里埃尔·巴斯奎斯(Juan Gabriel Vásquez)

6、《余数》(The Remainder)

作者:智利 艾莉亚·特拉布科·泽兰(Alia Trabucco Zeran)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