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追寻鲁迅的足迹

——纪念《世界文学》六十五周年文学之夜
作者:傅燕晖 来源:中国社科院外文所

 

2018年,《世界文学》迎来了她的六十五岁诞辰。119日晚,在鲁迅先生的故乡绍兴,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世界文学》编辑部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了“追寻鲁迅的足迹——纪念《世界文学》六十五周年文学之夜”活动,以纯朴的文学方式回望过往、展望未来,庆祝、纪念这本文学杂志的重大历史性时刻。 

“追寻鲁迅的足迹”文学之夜围绕着鲁迅先生所树立的传统与精神,围绕着世界文学,借文学的强韧纽带,将《世界文学》的新老朋友们汇聚一堂。中国社科院外文所所长陈众议先生、副所长程巍先生、越秀外国语学院书记费君清先生、副校长朱文斌先生、副校长叶兴国先生、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会长吴笛先生、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聂珍钊先生以及越秀师生等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世界文学》主编、诗人高兴先生与青年诗人戴潍娜女士主持。现场时而寂然无声,观众静静地聆听,时而掌声雷动,观众热烈地表达。在这个文学之友的社区里,文学正施展着无穷的魔力。民谣歌手、作家钟立风先生深情的吉他弹唱王洛宾的《永隔一江水》,引出了《世界文学》编辑部主任苏玲女士用俄文演唱《永隔一江水》,双语合唱惊艳开场,完美演绎了“本是抬头可见、触手可及,无奈‘一江水’阻断了一切”的意味。在鲁迅先生的故乡,我们吟诵大先生的文章,表达敬意。现场迎来了诗人戴维娜女士朗诵《野草》片段,“……希望、希望,用希望的盾,抗拒那空虚中暗夜的袭来……”,凝重的余音不绝于耳。鲁迅先生曾赞誉冯至先生是“中国最为杰出的抒情诗人”,今天,冯至先生的弟子,社科院外文所的李永平先生用德汉双语朗诵了里尔克的“Pietà”(冯至译),传达出悲悯、虔诚的情感,令人动容。 

中国有鲁迅,英国有莎士比亚,社科院外文所副所长程巍先生以幽默开场,而他低沉的嗓音又瞬间带我们走进哈姆雷特虽善于思索却又优柔寡断的心境:“To be, or not to be”,他用饱含情感的肢体语言、英汉双语演绎出了第1001个哈姆雷特。南京师范大学吕洪灵教授明快的嗓音朗诵《不带家具的小说》选段,又将我们从遥远的、异域的文学世界,带入了现实主义创作的世界,细碎的、物的罗列的现实生活中。外文所陈众议所长带来的是如今难得一见的惊喜,口琴吹奏西班牙名曲《鸽子》以及广为流传的《友谊地久天长》,这是一种穿越生命的声音,悠远、深沉。苏玲女士专业独唱歌剧《伤逝》选曲《紫藤花》,嗓音饱满,感情丝丝入扣,我们仿佛也感受到了“你含笑听那真情的话语,浸着花香飘向天涯。浸着花香飘向天涯。飘向天涯。”北京语言大学的周阅教授带来了纪伯伦的《两个婴儿》,动情伤感,引人掉泪。《世界文学》副主编秦岚女士表演了独特的日本演歌《悲伤的酒》,细腻感人,让人柔肠寸断。钟立风先生独唱《雕刻时光》、《盲人和一位女子去渡海》,现场掌声不息。青岛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李汝成教授为我们朗诵墨西哥诗人奥克塔维奥•帕斯的《日子》。《世界文学》主编、诗人高兴先生暂时放下了幽默主持人的身份,深情吟诵罗马尼亚作家斯·奥·杜伊纳希的《今天,我们告别》,“用不了多久,你会变成折射的天空,而我将是黑色的太阳,土地。用不了多久,风会吹起。用不了多久,风会吹起------”,这里,我们听到了一个诗人非常丰沛饱满的情感,浑厚有力的表达。《外国文学研究》主编苏晖教授即兴演唱《友谊地久天长》,陈众议所长口琴伴奏,相得益彰,共祝世界文学之友们的友谊天长地久。                                                                                                                                                                                                                                                                

                                                                                                                                                                                                                                                                                                                                                                       

文学之夜的另一束亮光来自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他们为我们带来了富有浓厚青春气息或地方特色的节目,婉转灵动,有林星旖,石晶等的地方气息浓郁的舞蹈《越女吟》以及朴艺珍(韩国)、松枝奈奈实(日本)等的活力四射的《舞!!! 》,有裘佳灵、梁思思、樊宇朗诵的《伤逝》独白,有龙宇驰同学深情独唱“Make you feel my love”,有汪滢钇,李哲可爱的小提琴双人演奏《小酒窝》,还有朱巧叶、吕伊宁富有江南韵味的舞剑与挥墨艺术奇妙合体——书意剑蕴。 

                                            

相聚总是恨短。钟立风先生、苏玲女士、杨卫东先生合唱《送别》、《青春舞曲》,完美的搭档,生动的演绎,最后,参演者们一同登台欢唱,为文学之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离别的时刻还是到来了。但是,虽不能时时相聚,走进了《世界文学》,走进了世界文学的社区,文学之友们便没有别离,我们永远在一起。《世界文学》感谢所有的文学友人。因为有了你们,我们才有了回望的勇气,有了前行的动力。走过了六十五个春秋的《世界文学》将一如既往,继续发扬鲁迅先生的传统与精神,采撷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学果实,与文学之友们一同品味。让我们在世界文学的大世界里相遇、相知、相伴!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