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的焦虑是一束火花》:阿多尼斯新书在宁首发

作者: 来源:上海作家
 
10月3日下午,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在南京先锋书店举办《我的焦虑是一束火花》新书首发式暨读者见面会。从上海专程赶来参加首发式的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赵丽宏把早就请雕塑家精心创作的阿多尼斯青铜雕像,赠送给阿多尼斯。随后,阿多尼斯指定的其诗歌中文译者、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薛庆国教授,《我的焦虑是一束火花》的责任编辑、译林出版社编审王理行,诗人赵丽宏和阿多尼斯就阿多尼斯诗歌和生活中的“孤独”、“焦虑”和“预言”等关键词进行热烈而又坦诚的对话。

赵丽宏说:“阿多尼斯是一个非常从容的人,我跟他交往的时候,也不会感觉到他焦虑。但是我想所有伟大的诗人都是焦虑的。因为我们面对这个世界,不如人意,我们遵循的真理和理想,也许和现实有很多距离,然后我们就是在这种追寻、挣扎的过程中感受到一种焦虑。作为一个诗人,他可以把这个焦虑转化成美妙的诗歌。……我读阿多尼斯的诗,每一首诗都给我启迪,我觉得阿多尼斯可以把他感受到的任何一种思绪、任何一种思想都表达得与众不同。”

阿多尼斯认为,只有人经常感到焦虑,但人在各种动物里面是唯一能够脱离自然、创造历史的一种动物,而其他的动物只能够终其一生生活在自然之中。人从一开始就被抛掷到未来,而未来其实就是一种未知的焦虑。……从历史之初到现在,人类创造很多难题,似乎很多问题也给出了答案,但是他们所有给出的答案都被更新的更大的问题所超越了,所以人的真正的价值在于,不断地对自己的存在对自己的生命对世界提出更新的更有意义的问题。

最后,八十八岁的阿多尼斯以他那饱经沧桑的浑厚嗓音,用母语朗诵一首《我的焦虑是一束火花》中的诗歌,他的朗诵抑扬顿挫磁性十足,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诗歌爱好者。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