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龚古尔奖”得主为女性发声

作者:欣闻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近日,浙江文艺出版社联合京东图书、听道沙龙在京举行了一场题为“当代女性面临的诱惑、困境与突围”的对谈活动。出席嘉宾有法国“龚古尔奖”获奖作家蕾拉·斯利玛尼,中国当代作家张悦然、评论家杨庆祥,以及蕾拉两部小说的译者、华东师范大学外语系主任袁筱一。对话从中法作家笔下的保姆形象谈起,共同探讨当代社会女性面临的问题。

浙江文艺出版社20178月推出中文版《温柔之歌》。米莉亚姆生育两个孩子后,再也无法忍受平庸琐碎的家庭主妇生活,她和丈夫决定雇佣一个保姆,路易丝就这样进入他们的生活。随着相互依赖的加深,隔阂与悲剧也在缓缓发酵……“婴儿已经死了”,这个从结局起笔的小说揭示了女性生存的艰辛、小人物的命运、爱与教育观念以及支配关系与金钱关系。该书在斩获龚古尔奖之前就是享誉法国的畅销书,出版一年后法语版销量超过60万册,其英文版推出后,甚至被《纽约客》赞誉为“一部征服了法国的小说”;其中文版出版后入选新浪读书2017年度十大好书、《深港书评》非虚构年度十大好书等多个年度好书榜。

紧随《温柔之歌》后,浙江文艺出版社今年3月又推出蕾拉的《食人魔花园》。该书讲述了一个巴黎都市女性在欲望中沉迷和挣扎的故事。正如译者袁筱一在后记中所说,蕾拉这位米兰·昆德拉的追随者,触碰到女性内心深处的“不能承受之轻”,触碰到“我们身下那片空虚里发出的声音”。而对于蕾拉来说,她坚信文学的力量,要为女性发出温柔且尖锐的声音,打破关于母性的神话和谎言,进而以文学的力量去改变读它的人。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