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银幕上的荷兰黄金时代

作者:欣闻 来源:文汇报

 

说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NMediaFile/2017/1027/MAIN201710270905000513281706311.jpg

《夜巡》剧照

继法国卢浮宫和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之后,《伦勃朗、维米尔、哈尔斯:莱顿收藏荷兰黄金时代名作展》近日在上海展出。此次展览是十七世纪荷兰黄金时代画作也是伦勃朗油画在中国最大规模的展示。在电影史上,关于荷兰黄金时代的影视作品也有不少佳作,值得一观。

夜巡(荷兰)

伦勃朗之我控诉(荷兰)

编剧/导演: 彼得·格林纳威

电影史上对伦勃朗最感兴趣的导演,非英国怪才彼得·格林纳威莫属,他先后拍摄了《夜巡》和《伦勃朗之我控诉》两部电影,对旷世名作《夜巡》创作前后的故事,以及这幅画作中所有人物都进行了仔细分析。

众所周知,《夜巡》是伦勃朗最伟大的作品之一,也是他人生的转折点。在创作《夜巡》之前,他的生活幸福美满,是当时最受上流社会欢迎的画家,有数不清的订单,以至于他成立了工作室,以多人合作的方式完成大部分订单。可是为阿姆斯特丹警备巡逻队绘制的集体肖像改变了一切,充满戏剧性和光影对比的场景没能获得出资人的认可,他的妻子也在不久后去世,一场场官司终结了天才的美满人生,却开启了他在艺术上的另一重境界。

电影《夜巡》着重表现的是这幅名画创作的过程,为了致敬“伦勃朗光”和他画作里饱满的戏剧性,整部影片在一个小剧院里拍摄,模糊了影像艺术和舞台艺术的界限,银幕的边缘就是画框,于是电影里的每一帧画面都成为了流动的伦勃朗的画,《夜巡》中的人物渐次粉墨登场,一个天才即将被他们的诋毁打倒,又将在这种诋毁中重生……

《伦勃朗之我控诉》则是一部纪录片,或者说是一部关于《夜巡》的教学片。格林纳威亲自解说,运用特有的片段式结合的叙事,营造了《夜巡》诞生的前后场景,以今人与古人的对质一层层揭露画中所包含的阴谋。格林纳威以“地毯式搜索”的方式,对《夜巡》中出现的每个人都进行了背景调查和细致分析,连画中出现的道具也进行了逐一研究,对于画中出现的大量隐喻暗示进行抽丝剥茧的推理,以近似艺术史论文的方式对《夜巡》作出再次诠释。

 

穿风信子蓝的少女

(美国)

导演:布兰特·席尔兹

此次《莱顿收藏荷兰黄金时代名作展》中,一幅小小的少女画像格外引人注目,这幅名为《坐在维金纳琴旁的少女》是目前唯一一幅私人收藏的维米尔作品。

被称为“德尔夫特的斯芬克斯”的维米尔是绘画史上的一个谜,他的生平如何?师从哪位画家?有过哪些艺术活动?至今仍没有确切的材料。在他身后的两个世纪,他几乎被所有人遗忘,直到19世纪,他的艺术价值才被人发现。至今,其成熟风格的画作存世仅34幅,极为珍贵,其中最为人熟知的《戴珍珠耳环的少女》被世人称为“北方的蒙娜丽莎”。

正是因为材料稀缺,关于维米尔的文艺作品大部分是根据他的画作虚构的,电影《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就虚构了维米尔与家中女佣葛丽叶之间一段若有似无的爱情。

而电影《穿风信子蓝的少女》则更进一步,影片干脆虚构了维米尔的一幅画作:一个披着风信子蓝色披肩的少女坐在桌前,双眼凝视窗外,若有所思。电影没有具体表现这幅画作产生的过程,而是展现了画作历经几个世纪,辗转于不同人手中的过程,呈现出了画与人,人与社会历史的丰富关系。

围绕着画作《穿风信子蓝的少女》,电影以倒叙方式,形成由近及远的几个片段:性情古怪的历史女教师英格丽从新同事理查德身上看到了对艺术的执着,于是告诉理查德一个秘密:她家中收藏了维米尔的一幅不为人知的作品,她几乎是用一生在研究这幅画作;航海商人要送女儿结婚礼物,该不该送维米尔的这幅画?这画中留存着他刻骨铭心的关于初恋的记忆;村庄被洪水包围,四处漂浮的小船上有一个婴儿和一幅维米尔的画,捡到它们的农妇不满意丈夫只知道种马铃薯,向往着更广阔的世界,她尝试着将画卖出;老年麦格达丽娜想要在拍卖会上买回父亲维米尔的画作《穿风信子蓝的少女》,不料一位老妇人先买走了它。老妇人的侄子和家中女仆相爱,两人生下孩子。一场大暴雨淹没了小镇,男孩将孩子和维米尔的画偷偷送往附近的村庄;虽然有着极高的绘画造诣,维米尔的生活却依然贫困,热爱绘画的女儿麦格达丽娜无法选择自己热爱的职业,看到伤心的女儿坐在窗前,维米尔以她为模特,创作了这幅《穿风信子蓝的少女》……而英格丽最后告诉理查德,这幅画是自己曾经参加纳粹的父亲,在二战期间从一个犹太人那里夺来。第二天,英格丽带着父亲和那幅名画离开了小镇,《穿风信子蓝的少女》再一次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