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外国语学院简介

作者: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外国语学院作为社科院研究所与社科大“科教融合”的十二个学院之一,秉承“研究型大学”的宗旨,以建设一流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目标,培养外国文学研究领域未来的领军人才和其他涉外领域的优秀人才。

 

培养方式与目标:

外国语学院将着力推进本硕博一体化的培养方式,并致力于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为学生将来在学术研究领域或其他涉外领域的事业奠定扎实的知识基础。外国文学学科已从以前单一语种的语言文学拓展为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五大方向,是一个自身就具有“跨文化”和“跨学科”特征的复杂学科。这就要求学生具有坚实的专业级别的外语基础(第一外语),并比较熟练地掌握第二外语;大量阅读各国文学作品,熟悉所学语种的国家和地区的文学和文学史,兼及其文化史、政治史、经济史和外交史;具有较强的理论思辨能力和逻辑能力;通过文学个案研究不断磨砺文学敏感性与政治敏感性,养成一种“在历史进程的全部复杂关系中研究文学”的问题意识;磨砺自己的中文写作能力,培养独立从事研究的能力。

专业设置:

外国语学院目前本科设有英语语言文学系和法语语言文学系,中长期计划还将开设德语语言文学系、西班牙语语言文学系、俄语语言文学系和日语语言文学系。目前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之下设有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德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欧洲语言文学7个硕士点和7个博士点。

教学科研团队:

外文所(外国语学院)拥有老一辈学者冯至、钱锺书、卞之琳、李健吾、罗大冈、罗念生、戈宝权、杨绛等奠定的深厚的学术基础和文学氛围,尤其是他们的中文外文兼顾的治学传统一直传承下来。

学院现有学部委员1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担任国内外权威期刊主编、副主编6人,担任全国一级学科学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 5人。

本学院有一支长期从事本科生教育和指导研究生的强大的教师队伍,其成员均有国外留学或高访经历,多为国内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领域的骨干。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