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经验

作者:查建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4月23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与经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路径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紧紧依靠和团结人民,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持续走向新的胜利,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系列伟大理论成果。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表示,当前,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党的百年华诞,我们需要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与经验,研究阐释好百年大党的理论创新,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再出发”作出理论贡献。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美东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20世纪20年代以来中国政治思想文化领域的一件大事。马克思主义给我们送来了希望,其可以挽救民族危亡,更新中国文化,实现民族振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使苦苦寻求救国之道、思想敏锐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看到了希望。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先进知识分子,正式选择确立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开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 

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 

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十分重视理论的学习、武装和建设。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认为,从阅读史角度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实践中,密切注重中国革命的实际和党的干部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推介并不断构建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著体系,在不同时期持续宣传、学习经典论著。这提升了我们党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以及精神气质,夯实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 

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文化建设工作。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严冰认为,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把文化建设作为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具体措施来进行实践。在强调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华的同时,我们党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延安和陕甘宁革命根据地,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落实在文学艺术、历史考古等研究方面,在学校教育、干部教育的课程中设置马克思主义教学内容。从此,树立了正确对待中华传统文化的态度,创新了新民主主义文学艺术、历史研究等文化内涵,形成了新民主主义文化体系,推动了新民主主义文化深入人心。在马克思主义引领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水平。 

百年来,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要求和基本经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认为,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成为中国革命的指导思想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本身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还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践行初心使命、担当历史责任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目的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并创造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从而回答时代之问、实践之问。 

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晓林表示,中国共产党是特别注重理论创新的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过程中,始终能够坚持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不仅来自于马克思主义,也源于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创新性理论成果。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创新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对时代主题的准确把握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非常重要和鲜明的特色。理论赋予实践以活力,实践对理论进行检验和修正,由此形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创新的品格。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历了两次飞跃,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晓强提出,第一次飞跃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革命实践中的具体运用;第二次飞跃涉及对社会主义的再认识问题,理论创新的挑战更大,意义也更为深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总结,又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 

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课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