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玛丽莲·弗伦奇《醒来的女性》:唤醒心灵深处的幸福

作者:刘小兵 来源:文汇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NMediaFile/2018/0402/MAIN201804020902000267693709308.jpg

讴歌女性解放、探讨男女平等的传奇作品《醒来的女性》,系美国著名女作家玛丽莲·弗伦奇的力作。小说出版后,被译成22种文字在全球发行,累计销量达两千万册。

小说讲述小镇女孩米拉的成长和婚姻故事。这位聪颖而独立的小女孩,14岁就开始阅读尼采和潘恩的作品,开学第一天学完全部课本。对于如此优异的学生,学校只得让她跳级。少时的她视知识为朋友,每天不知疲倦地一头扎入书海。母亲却给她灌输传统的持家理念,期望她将来嫁个好人家。一开始,米拉不为所动,但环境的制约,以及当时主流社会的影响,特别是自身遭逢到几次难言的羞辱和尴尬后,原本追求个性自由的她,在无奈的现实面前不得不低下了她“高贵”的头颅。

成为人妇之后,她生下两个孩子,也住上了大房子。幸福来得如此迅捷,岂料风云突变,丈夫的出轨给了她沉重一击……离婚后的米拉终于“醒了”:女人,首先要自立和自强,这才是确保婚姻幸福和美满的基础。她再次拿起了久违的书本。虽然,婚姻的变故磨平了米拉性格上的棱角,但也让她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遭逢里看到了人性的幽微。米拉很快走出了心灵的桎梏,终于在充实的时日中体会到了平凡而琐碎的幸福。

《醒来的女性》以浓墨重彩的笔调,刻画了米拉这一性格鲜明的角色,还以立体浮雕的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地塑造了一群上世纪30年代追求个性独立的女性群像。这些知识女性聪颖好学,头脑灵活,对未来的事业和婚姻曾寄予了很高的期许,但对传统观念和婚姻生活的妥协,又让她们屡屡身心俱疲伤痕累累。玛丽莲以洞悉人性的细微笔触,对男尊女卑的社会现象予以辛辣的嘲讽和犀利的揭示,对倡导女性觉醒、追求男女平等的殷切期盼给予了充分赞许。虽然,她所描写的是七八十年前美国社会女性的痛苦和挣扎,但作品所涵盖的深刻寓意,却极具现实意义。这或许也是《醒来的女性》在历经岁月变迁之后,依然能撼动人们的心灵并保持长久艺术魅力的原因所在。

《醒来的女性》以哲人般深沉的用意,传递了一个朴素的真理,幸福其实就藏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需要我们用心体会去唤醒它们。对于女性来说,更应该用自己细腻的心思,去揣摩那些点滴的快乐,不管在婚姻、事业、家庭中历经何种不如意,都不妨像米拉一样,不迷失自我,才能抓住每一个稍纵即逝的幸福。

“醒了”的米拉,让人看到了一个神采飞扬的女性形象。在早已实现男女平等的今天,赏读《醒来的女性》,虽然国情不同,但美好的期许是一样的,那就是期望更多的“米拉”能运用自身的智慧,在家庭、事业、婚姻的多重关系中,既不轻易放弃自我,又能在求同存异中找到合理的平衡,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亦能在展现真我中去畅享人生的惬意和欢愉。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