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巨人的陨落》:历史名词背后的血与肉

作者:张畅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65月,《巨人的陨落》中文版问世。作为肯·福莱特“世纪三部曲”的第一部,这部将近60万字的三卷本历史小说从1911年写到1924年,内容囊括一战、俄国革命、二战、冷战、女权运动、民权运动等重大历史事件。在长达四十二章的篇幅中,肯·福莱特将虚构的人物与真实的历史穿插叙述,从威尔士矿工出身的姐弟、威尔士贵族兄妹,写到美国白宫的年轻助理、痴情的德国情报官、俄罗斯的孤儿兄弟。战争与历史不再冷酷无情,而是和每个人的命运紧密相连。

福莱特是一位严肃的小说家,他书写战争的目的是为了展现一段激动人心的历史,挖掘出空洞抽象的历史名词背后的血与肉。为了力求每个细节的准确,他雇来8位历史学家校勘书中的史实错误。他的原则是:“要么某一场景真实发生过,或者有可能发生;要么某些话真正说过,或者有可能说。如果我发现有某种原因让某种场景不可能真正发生,或不可能说出某些话——例如某个人物当时处在另一个国家,我便将其略去。”

肯·福莱特(Ken Follett1949-),当代大师级惊悚小说作家。194975日出生于英国威尔士加的夫,先后在哈罗·威尔德语法学校和普尔工学院学习,1967年进入伦敦大学学院学习哲学。代表作《针眼》《圣殿春秋》等。 摄影师/Olivier Favre

或许,正是认真和严谨的写作态度,加上娴熟的历史写作,让读者沉浸在福莱特笔下人物的命运和情绪之中,也让这部书成了名副其实的全球畅销书。20109月,《巨人的陨落》英文原著初版上市后,登上《纽约时报》小说畅销榜第一名,20129月再版,再次荣登《纽约时报》小说畅销榜第一名。在欧美上市仅十周销量即突破200万册。《巨人的陨落》的美国出版人、企鹅出版集团总裁布莱恩·塔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本大书的爆红让他万分感慨:全世界都流行轻阅读,“即短篇、轻小说、140个字,似乎成为了大众阅读的标配,这本大书反其道而行之,里面几乎每一页都有故事发生”。

20165月《巨人的陨落》中文版问世,不到两个月销量突破十万册,网上好评如潮。作家马伯庸评价说:“《巨人的陨落》以小言大,见微知著,我们阅读的是几簇浪花的起伏,却能感受到大海的深邃与广博,能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上海读客图书编辑、《巨人的陨落》的责编闵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个真正伟大的故事,是不存在任何阅读障碍的,是可以引发绝大多数人的共鸣的。我们不应该小瞧了中国的图书市场,更不应该小瞧中国读者的阅读能力。《巨人的陨落》的畅销已经证明‘碎片化阅读’只是一个伪命题。”

如今,中国图书市场上的历史类书籍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逻辑严密、论证严谨的“学院派”历史写作,一类是以调侃、娱乐大众为主要目标的“民间”历史写作。这两类历史写作水火不容,区隔出两类历史书的读者:以学习和研究历史为目的的读者,以及以轻松阅读为目的的读者。

而《巨人的陨落》的出现,恰好弥合了两者之间的鸿沟,以写小说的方式展现历史,以历史中真实的人和事丰富小说。这部小说的畅销,印证了福莱特非虚构历史写作方式的成功,也为我们的历史写作和阅读提供了值得借鉴的范本。

按照以往的经验,畅销意味着迎合大众,通过博人眼球的包装和文案,轻松甚至娱乐气息浓厚的写作方式,获得关注和销量。形式高于内容,成为产业的文学以及成为明星的作家,让“畅销书”一词失去了它本来的权威,成为这个时代畸形的附属品。

肯·福莱特这样期待自己的作品:“我的小说就像一扇窗,读者不是在看窗,而是从这扇窗里看风景。我希望我书里的字都是透明的,读者忘记我的写作特征,专注于感受情节。”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