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春风十里不如读书的你 6部外国小说推荐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孟德斯鸠说:“喜爱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无聊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的确,对于每位爱读书的人来说,看不同的书就是在品味不同的故事、观赏不同的风景,外国小说更是给我们呈现出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发起的“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公布了2015年度的6部获奖作品。爱读书的你又能从中获得什么呢?(新华网日本频道综合) 

《骗子》 

作者:哈维尔·塞尔卡斯(西班牙) 

译者:刘京胜、胡真才 

《骗子》是作者根据真人真事写成的“非虚构小说”。小说主人公恩里克·马尔科经历了西班牙内战、第二次世界大战、佛朗哥独裁统治和民主过渡等重要历史时期。他编造过去,以纳粹暴行的见证人、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和反抗佛朗哥独裁统治的斗争者等身份在媒体上大肆宣传自己的“英雄事迹”,社会地位也扶摇直上。然而他的谎言终被揭穿,从一位平民英雄瞬间沦落为爱慕虚荣的骗子。  

《美丽的年轻女子》 

作者:汤米·维尔林哈(荷兰) 

译者:李梅 

40多岁的病毒学家艾德瓦被人的衰老与退化深深地困扰着。他认为,和一个小自己15岁的女人恋爱算是交上了好运。璐特不仅漂亮、聪明,还脚踏实地,似乎给艾德瓦注入了新的活力。然而,两人的心态却一下子颠倒过来。“他没有因为璐特而变得年轻,而璐特却因为他而变得老成。”他们的婚礼标志着这段恋情已达到了顶峰,夫妻关系从此危机四伏…… 

《星座号》 

作者:阿德里安·博斯克(法国) 

译者:陆洵 

小说讲述了“星座号”飞机失事的经过,遇难者中有世界拳击冠军马塞尔·塞尔当,也有天才小提琴家吉内特·内弗。无论是社会名流还是无名之辈,作者都让他们追忆自己平凡的故事和存在的细节。那些孤独的个体,那些破碎的故事,合起来就像星座一样丰富多彩,构成了种种机缘巧合,始终维系着紧张的悬念,驱使他们从各个方向走向这个共同的悲剧结局。 

《“自由”工厂》 

作者:克谢妮雅·卜克莎(俄罗斯) 

译者:吴晓都 

《“自由”工厂》在大量实地采访的基础上,调动文学写作的丰富手段,生动有趣地展现了一个军工厂在苏联及俄罗斯社会转型时期的戏剧性生存状态,其间穿插了对往昔的回溯、独特的情感纠葛、梦幻般的后现代意境,以及对苏式工业乌托邦的反思。 

《所有爱的开始》 

作者:尤迪特·海尔曼(德国) 

译者:顾牧 

这部当代心理小说,表现的是现代社会中小人物面对爱情与生存的无助和困惑,冷静中带有一抹忧伤。融长篇结构模式与短篇简洁风格于一体,断片式的心理瞬间描写取代了丝丝入扣的情节过程,张弛有致地展现出一种不可名状的迷惘、恐惧和无望的生存图像。 

《首相A 

作者:田中慎弥(日本) 

译者:林青华 

内容简介:作家T误入了一个平行世界。在平行世界里,日本被美国占领,大量美国人移居日本,成为“日本人”。而原先的日本人被赶到居留区,被称为“旧日本人”。居留区中流传着一个传说:救世主J会从外部世界降临,带领“旧日本人”反抗。而T的相貌和J的画像一模一样。因此,政府和“旧日本人”都不愿放过TT在这个世界中反复地挣扎,等待他的是未知的命运…… 

《首相A》是田中慎弥发表于2014年的一部反乌托邦小说。有评论指出,《首相A》直指日美关系的本质,是一部深度介入现实政治的预言小说。作者曾在日本《周刊现代》上坦言:“(A)表示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的A,但更表示安倍(Abe)的A。”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