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在创新中传承,在坚持中发展

作者: 来源:
---------学习十八大报告心得体会
 
  十八大报告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光辉文献。通过这一段时间对报告的初步学习,笔者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点体会是,十八大报告用一个专门的段落精辟地阐明了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创新与理论构成的传承性和完整性。值得我们深刻领会的是,报告特别强调了包括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它们作为一个思想整体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这样,十八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将科学发展观确定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不仅为党的指导思想注入了创新的理论活力,而且在指导思想阐述上也注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阐释的完整构成。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作为共产党人的实践的指南从产生以来始终是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地丰富着和发展着的,所以,马克思主义永远具有鲜活的生命力。马克思主义历来注重自己理论的创新,同时又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是在创新中传承的,是在坚持中发展的。我们一定要结合中国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的实践经验来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用它来指导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
 
  第二点体会是,十八大报告特别注意总结我们党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结合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历程的经验和教训来宣示自己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再一次特别强调了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定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这是一条被建国六十三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余年的历史实践证明了的一条正确道路。所以,在未来我们绝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绝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举世公认的伟大建设成就,令世人敬佩。而前苏联在自己发展的中晚期,既走了僵化的老路,后来又走了改旗易帜的邪路,所以垮掉了。历史的经验教训值得汲取。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这就是当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结论和科学回答。
 
  第三点体会就是,十八大报告在文化建设的论述中,特别强调要保障人民基本的文化权利。这也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强调文化艺术属于人民,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思想的继承和切实的落实。近年来深入开展的走转改活动,就是在切实落实保障人民的基本的文化权利。我们作为从事外国文学研究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也要在学术研究中做好文化的普及工作,把古典和当代优秀的世界文学作品介绍给人民大众,积极借鉴世界文化的优秀成果,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树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
 
 作者:吴晓都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